【科學組│餐館梗】甜點

本篇感謝 @久里提供的餐館梗

隨筆的小日常短篇,敬請太太笑納>w<




這條街的盡頭開了一家餐館。

規模不大,服務外場的據說是老闆本人,而內場的主廚是他的合夥人。

有人說,老闆長得有點像那個失蹤的名人史塔克,為了躲避債務避風頭,才隱姓埋名來到千里之外的城市開餐廳。

至於主廚,就有更離奇的傳聞了,比如他是史塔克從五星級餐廳重金挖腳而來,即使史塔克跑路也指定要吃他煮的菜,因他們經濟拮据,不得已才讓主廚出來賣藝。

不管如何,那家餐館的主菜很好吃。

安幾乎某周都會去光顧一次。

小餐館意外地受歡迎,但安是老顧客,老闆總會固定為她保留位置。


安只見過主廚一次,那是她第一次吃到主廚試作甜點的時候。

那甜點非常奇妙,一入口,便苦到她繃緊了整個臉,她秉持著禮貌沒有吐出來,但她緩慢咀嚼,嚥下,甘甜就從舌後根往前蔓延,甜到舌尖,最苦澀之處會成為最甜蜜的所在。

就像是你非得經過一番考驗,才能得到寶藏。

她哭了。所有被招待試作甜點的客人中,只有安哭了。
她哭得歇斯底里,一點都不美觀,哭到風趣的老闆連說了幾個笑話緩頰都毫無用處,老闆逼不得已,將主廚從廚房裡找出來,詢問他究竟是怎麼回事。

主廚垂著眼,看著她哭泣。
他讓老闆送其餘的客人出去,直到除了她以外,餐廳裡沒有其他客人為止。

「再如何苦澀的東西,熬過去,你會得到甘甜的回憶。」主廚說得很輕,他在說食物,安卻以為,他在說她的心情。

就好像她不需要解釋為什麼她會一個人來餐廳吃飯,會一個人坐在角落沉默地吃飯,會讓淚水落進食物,淌過唇邊。


主廚站在那裡,用手輕拍她的肩,她記得她哭到沙啞,眼睛紅腫得可怕。

她多感謝他們沒有問,因為她不知從何說起。

「很特別,一開始是苦的,沒想過最後會那麼甜。」她流淚地笑,覺得那股甘甜能從舌後跟甜到心底。

「苦的?」老闆睜大眼睛,他用食指沾了一點她盤裡的碎屑,放到舌邊舔過,「不是甜的嗎?」

「是眼淚。」主廚溫和地回答,「裡面的無機鹽和溶菌酶與我做的東西產生化學反應,所以嘗起來是苦的。」

安征愣地問,「可我吞下去之後,就變甜的了。」

「唾液,」老闆似乎對於主廚的解釋接受地毫無疑慮,他接著解釋,「咀嚼會引發唾液分泌,稀釋了眼淚。苦的就會變甜的。」
原本多苦,對比之後,就會愈發甜蜜。


原來是那樣子啊。

她就想,怎麼會有人做一個一嚐下去是苦的甜點呢?

「抱歉,」她低聲地說,「我毀了甜點。」難怪沒有一個人會失禮地把甜點吐出來,或許全場只有她是和著眼淚一起吞下去的吧。


「不,你很幸運。」主廚半蹲下來,與她平視,「只有你發現了這道甜點的秘密。」

安不知道主廚為什麼要這麼說,卻清楚看見站在他身後的老闆皺起了眉,將手搭上主廚的肩膀,「布魯斯──」他低聲叫道,那不像安慰,反而像警告。

主廚看著她,唇角彎起,笑得輕淺而溫和,「最苦的就只是這樣,你熬過去了。」

安瞬間用手掌摀住下巴,眼淚漫過眼眶。

她忽然間領悟到某個事實。

沒有嘗過苦的人,做不出這道甜點;沒有嘗過苦的人,吃不出這道甜點的意義。

老闆忽然用手把主廚扯了起來,那力道相當粗魯,「布魯斯。」他又叫了一次,那就是個警告。

主廚用手拍撫著箝制自己的手臂,像是在安撫對方,如夏日一泉清水澆在熱燙的岩石上。


安默不作聲地看著他們互動。

被抓握的人不緊張,倒是施加壓力的那個人一直在警告。


她想,這一次,她終於看懂了這道甜點的意義。

最苦只是這樣,熬過去,甜蜜就會降臨。


Fin.

28 Oct 2015
 
评论(8)
 
热度(73)
© 生如初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