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組/ABO】布魯斯的人馬 11

布魯斯嫻熟地打好領結,對著全身鏡拉整自己的領帶,東尼從他身後探出頭,兩個人的目光在鏡裡相遇。
「你看起來——美味極了。」東尼咂嘴說。
布魯斯趁隙用手肘往後撞,力道不重,卻足以讓東尼識相地後退,「噢,親愛的,收斂一下你的脾氣。雖然我很期待和大傢伙過招,但不是現在。」
布魯斯壓下唇角的微笑,故意說,「我該讓主辦單位取消第二作者的掛名。」
「過河拆橋,過河拆橋啊,布魯斯!」
『先生,依據貢獻度,您只能排在致謝詞裡。』
「Et tu, Barvis?」
東尼不滿地叫道,虛擬管家不得不主動澄清,「班納博士提供了所有參與者的研究時數和成果,先生。」
布魯斯從鏡中瞥見東尼摀著胸口又退一步,再度壓下微笑,「還要上訴嗎?」
「布魯斯,」東尼突然正經地喚道。
科學家轉身,正巧看見東尼的手平貼著胸口,低聲說,「我的心好痛。」
布魯斯眉毛一挑,他走近東尼,仔細端詳他的狀況,不久,布魯斯很快宣判審查結果,「你的領帶打得太緊了。」他伸出手,將東尼的領結往上推,「我不介意讓它更緊一點。」
「嘿、嘿,布魯斯、布魯斯──」

好不容易掙脫布魯斯的手勁,東尼重新整理自己的領結,意氣風發地問,「賈維斯,我和布魯斯比起來怎麼樣?」
『我無意冒犯,先生。但班納博士看起來專業多了。』

 


「賈維斯,先說『我無意冒犯』並不會讓你的下一句話聽起來不冒犯人。」東尼在電梯開始下降時抱怨。
「先生,我所有的設定都來自你的程式。」賈維斯彬彬有禮地回答。
布魯斯忍不住說公道話,「東尼,不要和你的人工智慧吵架,尤其當它是對的。」

這就是為何東尼從電梯到停車場都不再開口的原因。但布魯斯惋惜的卻是,他的寧靜只維持了不到五分鐘。



這一切近似鬧劇的起源要從寄給東尼的一封信說起。確切而言,那是寄給布魯斯的信。

某一天早晨,在布魯斯設定七段程序加溫控制後,賈維斯禮貌性地詢問他,是否有偏好的西裝款式。
「棕色,或黑色都行。」布魯斯漫不經心地問,「東尼又要開舞會嗎?」
『先生近三個月的行程並沒有這項安排。這套西裝是為了讓您在《國際原子物理高峰論壇》中演講所準備的。』
「我──什麼?」布魯斯吃驚地問,「他們怎麼知道我在這?不對,我分明沒有──東尼!」
『非常遺憾,先生去參加股東大會,稍晚才會回來。』賈維斯體貼地將邀請函投影到布魯斯眼前,『班納博士,這是給您的。』
布魯斯拔下眼鏡,用實驗衣衣角用力擦拭鏡面,彷彿想把糟心事一併抹除,他重新戴上眼鏡,邀請函上的確是他的名字,署名用的是原子物理協會的戳章──布魯斯收過同樣的信函好幾年,絕不會錯認。
「他到底在想什麼?」他噴出一口氣,深知對賈維斯發脾氣也是無用之功,卻仍不免惱怒,「你就由著他做嗎,賈維斯?」
他一定沒能完全掩飾住受傷的語氣,以至於貼近人類的賈維斯在回話之前有段近似小心翼翼的停頓,『我無權干涉先生的決定。』
布魯斯揮了揮手,「不,抱歉,」他喃喃自語,「當然不是你的錯。」
他大概能想像今年協會收到東尼假借他名義投稿的文章,會如何迅速著手安排一切流程,甚至沒有再度和他本人確認。
布魯斯的名字是個招牌,他是協會的榮譽會員,擔任好幾年的主講者,直到一場意外讓他再也沒有公開露面。

『班納博士,先生的意思是,您的情況不會比目前更糟了。』

 

東尼回到史塔克大廈,燈光在他踏出電梯時亮起。
布魯斯雙膝交疊,坐在沙發上發愣,東尼走到他對面的沙發落坐,邊拉鬆脖子上的領帶,邊問,「想好了嗎?」
「我還不確定,」布魯斯將落在虛空中的視線焦點移到東尼的眼睛,「該從哪裡開始才好。」
「這不會改變什麼。」東尼順手扯下領帶,擱在扶手處,「知道布魯斯‧班納就是浩克的人,看電視就知道你在復仇者聯盟;不知道的人,對你是否公開露面毫不在意。」
東尼解開領口的暗釦,動了動頸項。
「所以,你在躲什麼?」他的態度一派輕鬆,言詞卻犀利非常。
布魯斯吐息的音量忽然加大,彷彿在克制自己不要反駁。
半晌,他說,「他們知道浩克在復仇者聯盟,卻不知道布魯斯‧班納平常在哪裡。」
布魯斯平實地指出東尼話裡的漏洞,不讓事實成為爭論下的犧牲品。
然而,東尼卻在這一刻露出微笑,彷彿在經歷了長久的歲月後,終於等到正確的時機。

「那麼,他們將會知道,布魯斯‧班納平時和我在一起。」

布魯斯在下車前深吸一口氣,東尼的掌心疊上他的手,「記得我們說過——」
「不會再糟了。」布魯斯呢喃道。
東尼看他一眼,沒有指出彼此對這句話有截然不同的解讀;相反的,他握緊布魯斯的手,「下車吧。」
布魯斯推開車門,鎂光燈從他踏上地面一路閃到會場的入口,十幾支麥克風塞到他面前,布魯斯很久沒經歷這種陣仗,正要舉臂去擋,忽然間,近似手掌的輪廓貼上他的後背,隔著厚實的西裝,傳遞進來的熱流所剩無幾,布魯斯一怔,頓時放下手臂,他重新拉整被扯歪的領帶,輕咳一聲。

媒體記者似乎感覺到他要開口,一時間竟全安靜下來,布魯斯微微扯開唇角,「你們差點讓我覺得自己是個大人物,」他唇邊掛著虛微的笑意,眼神環視一圈,公平給足所有報社所需的版面,「謝謝各位滿足我畢生的虛榮。」
這句話搏得全場的笑聲,東尼趁勢站出來,「好了,各位。論壇結束後會開放媒體採訪,再不進去,布魯斯又要錯過主持人給他的虛榮。」
「和我讓謙虛的機會。」布魯斯補充道,「我還在盡力學習它。」
這句話又引來第二次笑聲,他們趁隙鑽過記者群,走到會場的接待處。

「你確定那群記者不是你引來的嗎?」布魯斯不是抱怨,他就是有些驚訝。
「你太久沒看電視,布魯斯。」東尼用手機打開新聞頻道,頭條新聞全是布魯斯最後一次公開亮相的照片和一串跑馬燈:《睽違十年,天才科學家再度震驚世界!》、《今年諾貝爾物理獎呼聲最高的候選人,布魯斯‧班納的鉅世貢獻》、《諾貝爾物理獎將打破只頒給老人的紀錄?》,接在後面的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長對布魯斯的研究所發表的評論與讚譽。

大張旗鼓的報導讓低調多年的布魯斯有些不適應,他掀了掀嘴唇,逃跑的念頭在腦海裡一閃而過,很快又被強行壓下來。
布魯斯拿著熱咖啡,啜了一口,熱飲的溫度從手中流過喉嚨,他知道自己又陷入「浪費」的圈套──只要一想到前面的努力會白費,就不能不硬著頭皮往前走。
或許,人就是這樣,他也不過是普通人。


忽然間,一支筆戳中他的腰,布魯斯嚇得反射性左傾,手中的咖啡差點全灑出來,他迅速右跨一步,慣性力拯救了他和東尼的西裝,但仍有些咖啡濺到布魯斯的指節。
「嘿!」布魯斯警告性地低咆,「你想毀了我嗎?」一旦布魯斯在這裡變身,他就再也沒有自由可言。
東尼不在意地攤手,「冷靜,布魯斯,你維持得很完美。」
布魯斯做了幾次深呼吸,忽然將咖啡遞給東尼,不容拒絕地說,「拿著。」
東尼的眼神閃了ㄧ下,沒有說話,也沒有動作,布魯斯固執地重複一次,「拿著。」
東尼看著他,仍舊沒動,兩個人的僵持似乎引來注目,細碎的耳語淺淺漫延,布魯斯第三次說,「東尼,拿著。」他的聲調陡然降低八度。
東尼的眼神又閃了一下,他忽然勾起唇,握著布魯斯的手腕,舉到自己的唇邊,舔過濺在他指節上的液體。
接著,他就著布魯斯的手,將咖啡一飲而盡,才接過布魯斯的紙杯。
「我們又成了焦點。」東尼不以為意地說,對在各種快門前和人調情習以為常。
布魯斯的手指維持著握杯的姿勢,指節微動,像拿不準主意要做什麼,然後,他收起掌心,拉整有些零亂的西裝外套,又重新收緊領帶上的結,將自己打理得一絲不苟。
忽然間,布魯斯靠近東尼,扯著他的領帶靠近自己,他們靠得很近,近到能感覺彼此溫熱的吐息,布魯斯幾乎是帶著怒意,嘶聲說道,「和你站在一起的那刻,我就有心理準備了。」

在值得心顫的一刻,布魯斯欣然想,東尼肯定的態度彷彿布魯斯在踏進會場時會沒預料到他們將成為各大報的頭條,彷彿布魯斯沒預料到自己在上台前五分鐘將和美國最富知名度的企業家熱吻。

說實話,誰才是這個地球上最聰明的人?


18 Mar 2016
 
评论(7)
 
热度(27)
© 生如初見 | Powered by LOFTER